暴力美學是近幾年來電影的另一種手法。
  而誇大,是這部電影的基調。

  我一向很喜歡看戰爭片,在死亡邊緣更能真切感受,活著本身就是何等珍貴。
  人可以去追求許多崇高的理想,比如道德,比如自由,比如榮耀,但是絕不能忽視活著本身的價值。
  連我最尊敬的音樂家貝多芬,那樣高呼自由高呼道德高呼和平的人,都是這麼掙扎而努力的活著。

  不過那是指個人。
  如果身為一個國王,所作所為就必須是為了自己的人民。
  若片面的只看見斯巴達爲榮耀而戰,那就膚淺了。

  李奧尼達是個有遠見的英主,也是個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漢子。
  姑且不論他殺死使者這件事情是不是一時衝動。
  但臣服這種行為,只會換來更多的掠奪。在歷史上我們已經見證了不知多少次。
  無論是漢朝時的和親,還是南宋時的進貢。

  是的,人不會貪心,只會更貪心。

  雖然我覺得電影顯然搞錯重點。
  在這部片裡少不了激勵人心的喊話,陳腔濫調的壯士激情,怎麼說,這就是戰爭,好的將士要能在沙場上激起自己下屬「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壯志豪情。

  但不該是戰爭深沉的內涵。
  不該是電影中拿出來說了又說的台詞。

  如果李奧尼達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國家的尊嚴和榮耀而戰,那麼他跟波斯的君主又有什麼分別?
  薛西斯不也是為自己的尊嚴和榮耀而戰?
  別笑死人了。

  為了要讓戰士一往無悔,為了燃燒戰士的鬥志,為了讓死亡變得不足為懼,你的確可以這樣跟他們說。

  說我們晚餐就地獄見了吧。
  說斯巴達人,不低頭、不投降,決不後退。
  說讓我們成為歷史的見證。

  但這些崇高的天真的理想化的理由,並不能造就一個有遠見、偉大的王者。
  只是榮耀,絕不能構成比生命更重要的理由。
  只會顯得電影空洞蒼白,而且片面。

  真正偉大的君主,他的所作所為不是為了個人榮辱,而是他的人民。
  真正偉大的君主,他有遠見,知道什麼時候該振臂疾起,抵禦外侮。
  真正偉大的君主,不會被誘惑矇蔽雙眼,不短視近利。
  真正偉大的君主身先示卒而且深謀遠慮,所以他的兵士可以以一擋百。

  而這,才是我看見的李奧尼達。

  「雖千萬人無往矣」絕對不是為了什麼無意義的榮耀、尊嚴之類輕易捨身,撐住盾牌是為了保護你的家、你的親人,是為了保護你能保護的人。
  這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這才是英主心目中比生命更重要的,而不是該死的榮耀。

  聽說這部片票房很好。
  不免感嘆,現代人生活這麼的匱乏空洞,以致於越是脫離現實天馬行空越是誇張極端,越是能夠得到高評價。

  誇張也是一種美感,我不否認這部片的分鏡手法和色調都屬上乘,在電腦動畫與真人之間也配合的很不錯,戰爭場面雖然野蠻,卻很真實。
  場景構圖也很棒,暴力與熱血的美都有很亮眼的展現,再加上原著漫畫本身就含有許多暢銷元素。

  比如大快人心的以寡擊多。
  比如驚險的戰鬥。
  比如背叛。
  比如陰謀與陰謀之間的較勁。

  也難怪會大賣。

  只不過,除此之外就沒有了。
  血、淚、死亡、壯志豪情甚至希望微光如果沒有更深沉的意義,也只能淪為灑狗血。

  深沉,比不上血鑽石挖掘的深層人性和反思。
  悲壯,比不上神鬼戰士爲民主、爲復仇而戰。
  唯美,比不上特洛伊描寫的兩個梟雄爲各自非捍衛不可的人和理念而戰。

  只能說是一個成功的商業片。

  我為這樣一個好題材嘆息。
  我為這樣一個英明的君主、可親的英雄深深的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nan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