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的這部片。

  怎麼說呢,本來是想看到一半就去睡覺的,但完全停不下來,很精采的一部片,看完之後我唯一想到的一段話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話說,裡面的綜藝節目,很像幾年前紅極一時的謝震武的節目,好像叫做百萬大挑戰?連音樂和求救方式都一模一樣,該不會是抄襲吧?原來台灣的節目紅到印度去了。(笑)

  好了不扯了,我要來談談對這部片的感覺。

  首先是巧思,透過種種逐步變得困難的問答,牽引出主角的一生,當然過程不免有一點斧鑿,有些部份讓人覺得未免太巧,不過對於串連的方式我還是要大大稱讚一番。

  主角的經歷當然奇異,那不是刻苦的人是無法體會的,戰亂,遊走在社會邊緣,沒有歸屬,沒有成就,沒有安寧,怪不得他會緊抓著那個跟他同病相憐的女孩不放。

  再來是對比。

  主角因為悲慘的遭遇,反而能回答出一些一般人不會知道的題目,而又因為匪夷所思的回答而被懷疑作弊,在警局受到種種酷刑,這樣的對比真是太震撼人心了。尤其是影片最前面的一道問答:濕婆神左手上所拿的是什麼?這道題目,是失去母親換來的,如果說人的一生都有些命中注定,那這代價卻未免太高了吧!

  還有商業片中的真實。

  關於宗教對立的殘酷,關於為求生存的不擇手段,還有關於逐漸沉淪的人心。

  話說回來,我真的很喜歡主角的哥哥,雖然他有點壞(應該說是很壞),但卻很懂得掌握大局,而且當機立斷,又非常勇敢,沒有他,主角早不知道哪一年就翹毛了。

  比較令人覺得遺憾的是,為了要導回一開始的命中注定,主角和女主角的愛情太不真實。

  在黑道大哥手中還堅持見面,一別幾年卻為了那女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大概現在的電影,不帶上一點羅曼蒂克是不行的吧?真真可惜了,這麼有創意的題材,這麼好的拍攝手法,還有這麼多引人深思的議題。

  比起斧鑿的愛情,我更愛的是這部片裡的兄弟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nan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