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容易抉擇難,是我最大的感想。


  一向很愛東野圭吾,因為他描寫巨大社會環境下渺小的人類,是這麼深刻精準、入骨得毫不留情。

  但有別於湊佳苗,東野圭吾希望給的是帶有希望的深入反省,因此總讓我覺得痛徹心扉地溫暖。


  本片如是。


  很多小說愛用偶然、巧合製造誤會、釀成大錯,最後收束在一個無法挽回的業果,例如電影閱後及焚。

  然而東野圭吾卻告訴你,所有的巧合都有其因,一切偶然皆非偶然,而即使釀成大錯,也應抬頭挺胸面對。


  以推理小說而言,麒麟之翼不複雜,也沒有太多新意,麒麟之翼的成就在其內涵。

  加賀對那位數學老師說的話猶如重磅,相信在每位觀影者的心中都如砸下了原子彈,那也是全片最高潮之處。


  對我來說,那是譴責容易抉擇難。


  職業上來說,我是不折不扣的教育者,或許這番話會讓人覺得偏頗。

  如果看過Boy A或者東野圭吾的 信 ,大概會更能了解我想表達的吧。


  老師要相信學生會改過,老師擔心學生從此萬劫不復,老師希望學生有第二次機會,繼續持有通往璀璨未來的門票。

  這不是我贊同的方式,但是情感上,我能同理。


  這世界如此朦朧,就算所有的選擇都正確,也不一定就能通往幸福快樂。


  儘管如此。

  儘管如此我們仍應做最發自內心的選擇,就算明知一切都已毀碎,就算知道自己將帶來的只有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nan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