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部電影是朱爸爸教我們做的!」在校內影展結束後,小杰這麼說。

  「昨天夜課輔是朱爸教我這題。」萱萱笑著指她的數學習作。

 

  義盛國小學生口中的「朱爸爸」,是教導主任朱芳慶。

  自2003年初任至今,他一直都在復興鄉的這所偏鄉小學服務。

 

偏鄉美感教育的火源

  每年「桃園市中小學數位影音創作競賽」頒獎典禮上,總能看見義盛國小孩子們穿著泰雅傳統服飾的身影。

  義盛國小位在復興鄉的小烏來風景區內,是一個附設有幼兒園的六班小型學校。全校學生幾乎都是泰雅族義盛部落的孩子。義盛部落是復興鄉經濟較為不發達的一區,這裡的孩子隔代教養比例偏高,家中兄弟姊妹甚多,而父母常常是打零工和砍竹子維生,學校教育在他們成長過程中顯得尤為重要。日課輔增強孩子的基礎學力,夜課輔陪伴他們放學後的學習,甚至還有課後托育,這些都是偏鄉教師們一點一滴不易被看見的努力付出。

  來自斗六的朱芳慶,在義盛國小就職,在義盛國小唸完了碩士班,甚至,攻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博士班的現在,也依舊屹立不搖的作為義盛國小的主任為孩子遮風擋雨。

  2006年擔任資訊教師時的朱芳慶,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協同同校教師蔡美怡老師合作,帶著孩子在學校附近用數位相機踏查,製作影片,連續三年獲得sony「童心協力看台灣」、「數位表達競賽」數位攝影首獎。2005年開始年年參與「桃園縣校園奧斯卡影展」,並在學校內舉辦校園裡自己的各班影展。2005年協同林慧玲老師參加全國數位典藏創意教學競賽獲得金質獎和特別獎。參加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之96年台灣原住民文化歷史數位教材製作競賽。2006年開始,進行資訊融入教學的研究,更在2009年與廖啟勝老師合作進行「小烏來數位遊學地圖」的製作,獲得全國網界博覽會特優。2011年朱芳慶老師代理教導主任的職務,儘管行政事務繁忙依舊不改初心,做為背後推手堅定地為學校的資訊教育紮根。

  看見偏鄉孩子學習資源的缺乏,朱芳慶老師每一次獲得的獎金,都默默再用來添購給學生使用的相機、攝影機、電腦、平板等等設備,並且循循善誘的教導孩子除了網路遊戲、交友以外,數位資訊廣闊的一片天空,為偏鄉的美感教育投下火源。

undefined

為孩子燃燒一片真情

  除了不斷發揚自己的資訊專業,讓學生在播報、製作短片中參與實攝及器材操作,朱芳慶老師在將數位課程融入教學時,總是盡量結合義盛部落的在地文化,像是母語教學、在地踏查、泰雅神話、溪流保育等等,實踐數位化課程的同時,也為學生培養一份愛鄉愛土的情懷,延續傳統文化。朱芳慶老師熱忱分享自己的專業,在他的帶領下,義盛國小老師跟著深入走進部落,嘗試拍攝高畫質的影片,製作各種效果。

  偏鄉教師汰換率很高,每年義盛的孩子總會在畢業季仰著頭問他們的師長:「老師你明年還會教我們嗎?」而始終在義盛看著孩子入學、畢業的,就是朱芳慶老師。

  在各種不同的活動中,都會看見朱芳慶老師抱著沉重設備靜悄悄在某個角落拍攝不經意的溫暖畫面;此外,他將這些生活記趣、歷年活動一一上傳,即使離校多年的老師、孩子進到義盛國小的網站,仍彷彿看見熟悉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在眼前洋灑著青春,朱芳慶老師為每個老師和孩子記錄他們的情感和緣份。在這樣的山區小校,年復一年,有一位教師,當孩子大學畢業回到學校,依舊可以看見他熟悉的臉,和他聊聊童年趣事以及現在的遭遇。

  打開義盛國小的網路相簿,從2004年到現在2015年的活動一個個躍然眼前,學校的網路儲存設備為此一直增添,但也因此,那些年孩子歡快的笑容,老師付出的愛都始終在那裡。朱芳慶老師不常出現在相片中,他總默默地照著相;從這些影像紀錄中,卻可以看見他是如此的珍惜師生間的情感和眾人的努力,為桃園市的教育,燃燒著最真的一片情。

undefined

arrow
arrow

    ainan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